中心介绍

聚焦专业培训,赋能卓越医学


医学专业能力培训中心隶属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非学历培训部,是继续教育学院承担医疗卫生行业机构培训服务、实现专业化人才培养的重要窗口之一。中心依托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扎根上海,辐射全国各省市。已成功为十多家卫生健康系统单位提供了科研能力、管理能力、职业能力提升等相关培训。截至2022年,医学专业能力培训中心累计办班二十余个,培训人数逾两千人次。此外,医学专业能力培训中心拥有出色的课程优势,课程体系涉及管、学、研多角度,从而更系统的给予全方位的职业化培训,依托医学院专业师资队伍,联合12家附属医院的优势学科,为培训提供专业化的教学品质,课程内容结合实际,能学以致用的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针对医学专业能力培训的特点和需求,本中心聚焦医护临床科研能力及技能提升、医学科技成果转换、医学专业从业人员岗位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培训。同时也承担着上海市全科医生(临床类别)转岗培训工作,立足《“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总体目标,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更新培训内容,为提高上海市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中的理论知识和临床技能部分的培训质量添砖加瓦,使全科医生真正成为上海市民的“健康守门人”。此外,本中心支持国家2030健康中国发展方针,自2018年起针对扶贫项目进行重点跟进与服务支持,为大健康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也是本中心秉承提升社会效应与公益价值的体现。

医学专业能力培训中心依托医学院专业师资队伍,采取专题讲座、交流座谈、现场教学、案例研讨、实践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为医疗行业从业者和医学爱好者提供知识更新和医学专业能力培训。中心先后开发了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课程,包括《临床科研能力提升》、《临床护理科研设计及论文撰写》、《案例为导向的数据管理与统计分析》;医疗系统管理人员岗位能力提升系列课程;医疗行业从业人员职业能力提升系列课程等一系列精品课程,促进学员更新和拓展专业能力,不断充实和提高学员的综合素质与岗位胜任力。并且秉承继续教育学院“学无止境,医路继续” 的学院精神,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专业能力为导向、以提高质量为重点,提升内涵,调整优化办学结构和办学模式,做精、做优、做特医学专业能力培训,深化院校合作,力求实现培训中心科学发展、持续发展的目标。

做好医学专业能力培训是培训中心的重要职责与使命,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医学专业化、职业化培训的道路上奋战新征程。



主任介绍

顾倩,女,中共党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9年就职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并担任医学专业能力培训中心主任,作为中心主要项目负责人,先后促进并达成了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的《人才培养合作协议》以及上海市闵行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战略合作关系,并与上海市长宁区、松江区、宝山区、青浦区等区域卫健委以及云南省德宏州、西双版纳州卫健委达成长期稳定战略合作,有着丰富的培训项目实践经验,在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层面取得较高赞誉。

在公开课培训方面,2019年至今,已带领中心团队先后开发并执行临床科研能力提升、临床护理科研能力提升、数据管理与统计分析技能提升、医学重点学科带头人科研能力提升等多项公开课培训项目,广受学员好评,并取得一定社会影响和效益。

联系方式:E-mail: guqian@shsmu.edu.cn

电话:021-63846066、15800836101

主任职责

• 负责研发设计和搭建医学专业能力及职业能力培训课程,构建中心卫生健康系统科研、职业及管理类人才培训课程体系;

• 负责设计、开发和组织医护临床科研、医学科技成果转换、医学专业从业人员岗位胜任力提升等相关培训;

• 负责落实以提升全科医师岗位胜任力为主要目的的上海市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及全科医学教育相关培训工作;

• 负责开发具有市场需求的医学专业能力相关继续教育项目。

 

医学专业能力培训中心联系方式


中心人员

办公邮箱

办公电话

顾老师

guqian@shsmu.edu.cn

021-6384606615800836101

丁老师

dingying@shsmu.edu.cn

021-63846590-77623615201824268

崔老师

cuiyunxi@shsmu.edu.cn

021-63846590-7762361502186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