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常州市基层医疗机构骨干医师培训班

发表于:2018-09-21  浏览次数:  来源:

为了深化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制度的全面落实与实施,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整体服务水平,常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委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为常州市所辖范围内的基层医疗机构包括各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的骨干医师进行个人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培训。来自常州市的各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50余位骨干医师代表,在常州市卫计委蒋春新处长、徐叶华处长的率领下,于2018910日至14日来我院进行培训学习。

在开班仪式上继续教育学院浦川海副院长对参与此次培训的常州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了热烈欢迎,向学员们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现状和医教研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对本次培训的课程设置、特色和优势、培训目标等作了详细的解读,并真切的希望能够通过本次培训为常州卫生医疗管理水平提升做贡献。随后,常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蒋春新处长对本次培训的学习、生活和纪律等方面提出要求,并希望全体学员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认真努力的完成课程学习,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日常的实际工作之中。

 

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分为社区常见变多发病的诊断诊治以及管理和领导力建设提升两个部分,可以说课程设置既有针对性,又以形式多样的授课方式呈现给学员,理论结合实际,全方位提升学员们的思想认识水平、创新思维能力和管理理念。上海交大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副处长张斌渊以上海浦东区和长宁区为实例对新医改背景下的家庭医生及分级诊疗制度进行了深入解析浦东潍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唐岚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慢病管理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实践情况并带领学员参观了潍坊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该中心在社区资源和大数据信息系统的合理利用方面具有非常鲜明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特色,使学员们能够较为直观地感受到上海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方式和服务理念学员获益匪浅。

接下来几天的学习过程中,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健康指导部主任魏晓敏第六人民医院谈世进、钟远教授以及上海交大医学院全科教研室副主任谢庆文,分别为学员带来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实例分享”、“全科医学临床诊疗思维——呼吸系统疾病的社区防治”、“社区老年保健”、“以人为中心的照顾——案例分析、小组讨论为主题的四场精彩讲座,为全科医生的如何做好社区百姓的健康管理、如何做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提供了专业知识和实践创新的新思路。最后,来自常州市六个区的六位学员代表分别对“社区慢性病多发病的预防、诊疗和预后管理”这一主题,作了学习汇报和经验总结,并由来自潍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李娅玲科长对学员发言进行点评,并给予了切实建议。

 

 

结业典礼上,常州市卫计委基妇处徐叶华处长对本次培训学习做出了总结,对学员未来将所学应用到实践中去,提升徐州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给予热切期望。学院高端培训部主任冯昕宇致闭幕词,由衷肯定了学员们的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并颁发结业证书,伴随着学员们热烈的掌声本次培训落下帷幕。

基层卫生医疗服务机构的发展建设是“健康中国2030”战略选择,是民族昌盛国家富强的保障。在当前形势下,满足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保健需求,改善医疗资源浪费状况更加显得尤为重要。上海市在社区卫生服务方面走在了国内前列,如何将上海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发展经验分享给更多有需要的基层卫生机构和从业人员,带动地方医疗卫生服务协同发展,是上海交大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责任,更是历史使命。上海交大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将不断探索如何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的方式方法,开发出更多、更好、更为贴近实际需求的课程系列,力争为提高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员个人综合素质和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交大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2018917


上一条:医学院继续教育代表团参加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继续教育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