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 职业培训 详细

2020年基于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的PBL教师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表于:2020-05-29  浏览次数:

2020516日至29,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儿科学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承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协办的“2020年基于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的PBL教师培训班(儿科线上专场)于线上教学直播平台成功举办。

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参与式学习,正在逐步改变医学院传统的教学模式。作为一种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能够帮助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深度学习。此次培训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邵莉处长、钮晓音副处长、儿科学院陈怡绮副院长、研究生院梅文瀚副院长、仁济医院顾卓伟、臧敏华等专家教授,围绕《本科医学教学改革思考》、《如何做一名合格的PBL tutor》、《交大医学院PBL理论与实践》、《儿科学人才培养实践》、《再谈医学教育中的课程思政理念》、《PBL案例写作技巧与实操》等主题,介绍交大医学院PBL发展过程、教学理念和教学技巧,并邀请近两年PBL案例大赛特等奖及一等奖获得者何征宇和王廉文分享优秀教学案例。培训涵盖理论教学、案例撰写工作坊、经验技巧分享等内容,融入医学人文和职业素养培养,坚持以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为根本,以理论结合工作坊的形式明确PBL正确教学理念和实施方法,帮助学员获得基于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的PBL全方位教学方法和体验。

本次培训学员主要来自附属新华医院、儿童医院和儿童医学中心,旨在推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儿科学专业PBL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案例撰写与授课技巧。培训方式充分贯彻落实国家、上海市相关部门及医学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精神,暂停线下聚集性脱产培训,以线上理论录播+工作坊直播形式作为本次培训的授课方式。其中,516-24日为线上理论培训,所有参训学员均100%完成理论课程视频学习;529日为在线Workshop直播分组讨论学习,学员在直播间内围绕工作坊资料在导师的指导下合作完成PBl课程案例撰写。线上录播培训方式有效解决了临床医疗人员工学矛盾,配合在线直播形式,充分调动学员自主学习能动性,促进互动讨论。

据悉,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将持续非学历培训教育“互联网+”混合式培训模式的探索,研究推进线上培训的课程设置、管理模式与考核方式。坚持交大医学院高质量项目培训,配合推动医学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