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骨干师资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表于:2020-11-29  浏览次数:  来源:

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和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的PBL骨干师资培训于11月28日至11月29日在医学院举行,共有来自交大医学院相关院系、附属医院以及安徽省立医院、温州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等医院及医学院校的近120名学员参加此次培训。

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浦川海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对来自各医学院校及附属医院的教师、临床教学人员的积极参与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医学教育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医学教育创新一直在路上,从理念内容到方法技术再到标准评价,都在不断涌现新的内容和要求,我院在整合课程教学改革中一直走在前列,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和做法,希望学员们都能潜心学习,学以致用,不断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参与式学习,能够帮助学生自主学习、团队学习、深度学习。此次培训,融入医学人文和职业素养培养,以理论结合实践的形式明确PBL正确教学理念和实施方法,帮助来自各医学院校及附属医院的基础教师和临床教师获得PBL全方位教学方法和体验,旨在推进各专业PBL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PBL教学胜任力。

此次培训由线下课程和线上课程两部分组成。线下培训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邵莉、副处长钮晓音,医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梅文瀚、仁济医院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郑青及来自附属医院多位具有PBL教学经验的专家,围绕《本科医学教学改革思考》、《如何做一名合格的PBL tutor》、《临床医学整合课程经验介绍》、《交医PBL理论与实践》、《PBL案例写作技巧与实操》等主题开展专题讲座,并邀请PBL案例大赛获奖教师分享优秀教学案例。通过两天的理论学习、课堂交流结合实际演练,学员们纷纷表示开拓视野、拓展思维、提升能力,明确了教师和学生在PBL教学中所扮演的角色,获得了PBL全方位的学习体验。

为保障疫情期间继续教育培训顺利进行,此次采用“线下+线上”的培训模式,将部分课程搬上网络,既能充分调动学员自主学习能动性,亦能有效达到培训目的和质量要求。线上培训由继续教育学院专职人员实时监控后台,根据学员学习情况做好监督提醒,学员需要完成所有视频观看任务后,方可获得PBL培训证书与师资证书。

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将持续探索与实践非学历培训教育“互联网+”混合式培训模式,推进和优化“线上+线下”培训的课程设置、管理模式与考核方式等,积极助力卓越医学人才培养。


上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开展教育思政体系及督导制度建设专题培训 下一条:继续教育学院成功举办中国医疗高级工商管理研修班(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