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组简报[2020]33期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科医生培训学员积极投身防疫一线纪实

发表于:2020-03-13  浏览次数:  来源:行政办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科医生培训学员积极投身防疫一线纪实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场上,有一类特殊的医生群体, 他们是近年来参加上海市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的学员。作为上海市 卫生健康委委托的全科医生培训中心管理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 院继续教育学院近期特地收集整理了这批学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 纪实。

        一、耐心服务,做好防疫基础性工作

        盛红萍是 2020 年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学员,她应奉贤区防疫工作需要第一时间投身庄行镇邬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疫规划门诊工作。疫情当前,盛红萍所在邬桥社区每天都会做好地面、物表及空气消毒,所有计免工作人员进入岗位前必须测好体温、戴好口罩、帽子、手套、穿好隔离衣,确保每一位来访的“小客人”的安全。 每天 8 点刚过,免疫规划门诊就会迎来第一位提前预约的“小客人”,盛红萍他们也就开启了一天繁忙的工作。根据上级有关防疫的规定,对每位来到计划免疫门诊的“小客人”都要再次测量体温,并询问近期外出史,如果体温超过 37.3℃了,那只能劝阻“小客人”让家长带去发热门诊排查。目前免疫规划科提 供“VIP”服务,一次只接待一位“ 小客人”去登记、接种、观察,等完成了全过程才能服务下一位。每次接诊过程中,盛红萍都不忘向家长宣传儿童防疫的注意事项,同一句话她可能 要重复几十次。盛红萍笑称,“感觉自己每天在做唐僧,虽然 啰嗦了点,但是非常必要,就担心自己会漏说,多说多重复总 是没错的。家长们也非常配合和理解,相信我们所有人共同努 力,肯定可以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的”。

        二、真心做好社区卫生服务工作

        冬季原本就是流感高发期,再加上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就更加繁重。作为柘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 线医生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学员王琴梅,每天都要为居家隔离的 居民们和社区其他居民提供上门诊疗服务。

2 月 1 日中午 12 时,王琴梅和同事来到管辖社区的一户人家, 一边给安徽返沪的吴某一家测量体温,一边进行防控疫情的安全宣教。三天前,吴某一家从安徽抵沪,隔天吴某出现腹泻、妻子葛某喉咙干痒、无发热,主动选择居家隔离。2 月 1 日,柘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到居委的咨询联系电话,虽不属于市级下达重点人员需居家隔离的人员,王琴梅和同事依然决定利用午休时间上门服务医学观察,了解他及家人的身体健康状态。通过测量体温、询问症状和体征、问询相关流行病学史等显示,吴某及其一家并未出现异常,王琴梅送上相应药物并进行了用药指导,细心地告知口罩的正确戴法,再三嘱咐“如有加重需前往定点医院就医、不要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做好个人防护”等注意事项,用真心实意展现了“抗击疫情、党员先行”党员干部们的初心使命。

        三、耐心做好发热门诊本职工作

        来自东方医院的王佳怡、徐言两位医生,分别为 2019 年和2020 年参加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组织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的学员。2020 年当疫情形势严峻之际,他们作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健康守门人,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报名请战发热门诊。发热门诊值班意味着每班 12 小时,在这期间几乎没有休息。上班之前, 为了避免去洗手间,他们不敢喝太多水、或者吃太多东西,因为他们担心几分钟的耽搁都可能导致等候的病人数量积压,并造成 一次性无菌用品的浪费。

两位医生说,他们每天最常被问到的是,“医生,你看我这是吗?”“医生,我很害怕”“医生,我带着生活用品来看病 的,我觉得我肯定是了,回不了家了”。徐言医生坦言,“其实每天我们遇到的患者大都没有明确的流行病史、密切接触史,但是看着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帖子,精神高度紧张,造成了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全科医生应该尽早识别患者的心理问题,并尽快进行干预和疏导”。2 月 7 日上午十点,王佳怡医生已经连续工作了14 个小时,口罩也在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勒痕。“对于每个患者, 我们都要非常详细地询问外出情况,什么时候离开、什么时候返沪、什么车次、去过哪些地方、工作性质等等。明确患者行动路线对于明确诊断或者排除感染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也是为大家建立健康档案必须要做好的关键一环”。王佳怡医生的嗓音有些沙哑,“有的时候真的感觉我们像是警察在破案一样。”说 罢,她又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之中。

        目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形势依旧严峻,防疫环节需 要关注的细节多、工作强度大,这是所有一线医务工作人员的现 状。随着物资补给、政策倾斜、越来越多的医务工作者前赴后继 投身防疫工作,相信疫情情势一定会逐步得到缓解。感谢在防控 一线努力奉献的全科医生学员们,希望所有白衣天使携手克难、 平平安安,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上一条:协作组简报[2020]34期 医学教育学院的责任与担当 ——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抗击疫情纪实 下一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科医生培训学员积极投身防疫一线纪实